顾南烟

我是一个双鱼座的新写手!不足之处大家多多包涵

浮生一世

原著向魔改   羡羡没去江家 人物严重OOC

不喜欢江家   道友们请注意避雷

按情绪写到哪算哪   不引战   圈地自萌

什么江粉  全员粉  就别来了  我疯起来羡羡和二哥哥都虐!

 

 

 

 第一章

 

浮生门是上古时代的古老的门派,俗称阴阳师,因能感知未来,法术偏门,又因体质过于苛求,能通阴阳两界而闻名,又需心性无暇,心智坚守才能追寻此道,而当年的浮生门正因于此门派弟子被抢夺杀戮,看不破这世间,弟子纷纷陨落,可若能看破,无一不是得到飞升之人,为保传承,所以浮生门已隐世千年,而魏婴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0几年了,浮生门自隐世后传承稀少,如今只剩下浮华子和魏婴两人

 

 

枯树的石台上,浮华子与魏婴面对而坐

“阿婴,你该出世了”

“师尊,世间险恶,阿婴为何要去?”

“这世间到底如何,还需你亲自去看一看”

“师尊当年不是去过了吗?”

 

浮华子看着眼前的魏婴,精致的面孔,多情的桃花眼,偏偏多情却无情,里面空无一物,清冷淡漠,只有无边的寂静

 

“阿婴,红尘多情,虽然我当年受伤,但却心甘情愿,甘之如饴,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朵花,它会在某一日,某个时刻盛开,让你体会这人生百态”

 

 

魏婴唇角勾起一抹笑:“既会受伤,阿婴为何要去,既要问道,便该心无旁骛断了红尘,还有师尊,阿婴心中没有花,只有道”

 

 

浮华子:“不入红尘怎断红尘,不行世路如何找寻心中的道?阿婴,你心思太空,心中并没有道”

 

眨了眨眼睛:“阿婴知晓了。”

 

 

 

云深不知处(求学期间)

 

 

蓝启仁:“曦臣,上古时期最古老的门派浮生门的主人带着蓝家先祖的信物,说他徒儿来上云深不知处求学,你如何看?”

 

蓝曦臣:“古老的门派我们一向知晓不多,但是浮生门已消失千年了,如今入世不知会引起怎样的变动”

 

蓝启仁:“顺其自然,静观其变吧”

 

蓝曦臣:“是,叔父”

 

 

云深不知处门口,江厌离和江晚吟正为丢失了拜帖与守门门生争执

蓝忘机走近:“没有拜帖,不得入内”

江澄:“蓝二公子,可否通融让我阿姐进去,我立马回去找寻拜帖”

 

 

蓝忘机不为所动“没有拜帖,不得入内!”

江澄正想再说些什么,只见一穿着这宽大斗篷的人缓步走来,全身上下包的密不透风,除了微微露出的下巴,什么也看不见,也不知道他如何能看见路的

 

黑色斗篷之人见他们丝毫没有停顿,直直向里走去,蓝忘机都怔了怔,反应过来上前拦住:“你是何人?为何可以直接进入云深不知处?”

 

 

黑色斗篷下的人歪了歪头似乎不解蓝忘机为何拦他,魏婴现在实在是有点不爽,他从未入世,也不认识路,被浮华子丢出来让他来蓝氏之外什么也没说,自己走了许多弯路才到云深不知处,却在进门又被拦住

 

 

蓝曦臣匆匆赶来,拉住蓝忘机解释道:“这位是上古门派浮生门的弟子,是来求学的,他身上有蓝家先祖的信物,所以可自由出入云深不知处,忘机啊,你先带这位进去吧”江氏和各家子弟还在山门外等候,实在不宜在此交谈

 

 

 

蓝忘机颔首,带着魏婴便走了,蓝曦臣解决了各家子弟之事,心里疑惑,这上古门派的弟子居然是这样出门的……..

 

 

 

第二日听学,现下都在行拜师礼了,蓝启仁脸色有点难看,浮生门的那个求学弟子第一日就迟到,实在是有些不知礼数,正想着此事,就见一个人缓缓向兰室走来,蓝启仁瞳孔微震,眼里划过惊艳之色,本来轮到江澄拜师礼了,却见蓝启仁眼神震惊的看外门外,各家子弟不明所以,纷纷回头看,就连蓝忘机都因蓝启仁的神色看向了身后

 

 

面容精致的面孔似男似女,绝美异常,黝黑多情的桃花眼,仿佛只要被他看一眼便会沦陷,眼下一刻血红的泪痣,更勾人怜惜,额间是一朵鸢尾花的图案,发丝半束,头上戴着一朵金莲形状的花翎,金莲下的穗子随着眼前人的行走发出微微清脆的响声,听得人神目清明,从来没有见过的服饰,妖艳隆重又甚为华美,领口微微敞开露出了精致白皙的锁骨,唇色殷红,如妖如魅,手上拿着一把小扇子,指尖珠圆玉润,身形摇曳生姿

 

 

有的定力差的世家弟子脸色涨红,连江澄和金子轩都忍不住暗吸了一口气,聂怀桑眼色迷离,惊叹脱口而出:“好一个绝世佳人。”

 

 

蓝启仁回过神,用力的咳了两声,看着还回不过神的各家子弟皱了皱眉,魏婴嫣然一笑,浓密的睫毛微微下垂,双手放在腹部俯身行礼,却又不是各世家寻常的礼数,“浮生门魏婴,魏无羡,拜见先生,小生这厢有礼了” 接着起身,打开小扇子,上面有一古朴的紫檀盒子,运气飘向蓝曦臣的面前“这是小生的拜师礼,往生香,无论是何怨气深重的妖邪,点此香都可度化往生。”

 

 

蓝启仁眼瞳一缩,世上竟有如此神奇的香么,看来上古门派能延续至今,果然不可小觑,点了点头看向蓝曦臣

蓝曦臣和各家子弟这才反应过来,这位绝世而立的人,是位男子,各人都尴尬的转了转眼

蓝曦臣定了定神:“多谢魏公子了,不过今日听学为何来迟了?”

 

 

魏无羡眨了眨漂亮的桃花眼看向蓝忘机 “小生迷路了,昨日这位公子并未向小生说过学堂该如何走,实在抱歉!”

 

 

蓝忘机起身认错道:“是我的错,昨日忘记说明。”

 

蓝启仁:“既然如此,此事就此揭过,日后不得再犯”

 

 

第一日听学结束后,各世家子弟纷纷凑在一起窃窃私语

“你们说这魏婴魏无羡是什么来历啊,拜师不行跪礼,而且蓝老前辈也没有说什么,而且浮生门我怎么都没听说过”

 

江澄今日被魏无羡临插一脚先行了拜师礼,又被魏无羡的面容惊住,下了面子,心下不爽“谁知道是那个小门小派出来的。礼数都不知道”

 

聂怀桑大不赞同得意洋洋的反驳:“江兄你这可说错了,浮生门可不是什么小门小派,乃上古宗门,据传都已经消失千年了,而且门下之人十有八九都是飞升的大能,你看今日魏兄出手的拜师礼,再看他整个人,这是小门小派能养出来的?今日的礼数估计是上古时期的礼数吧,你看蓝老先生都默认了”

 

 

“是啊是啊,聂兄,我真的没见过世上居然有如此美人,可惜是个男子,不然我肯定追求他”

 

聂怀桑:“算了吧,空心的莲花碰不得,美人远观就好,启是我等凡人能染指的”

 

 

江澄却不以为意,一个男子长成那样,有什么好得意的,心下又暗自皱眉,魏婴魏无羡?这个名字他并不陌生,常常听自己父母吵架提起,不会是一个人吧?

 

 

藏书阁玉兰花下,魏婴迷惘的站在树下,微微的熏风把玉兰花瓣吹的散落,调皮的落在了他的头上,肩上,魏婴被微风吹的一脸惬意,忍不住伸出指尖轻轻接过一片玉兰花瓣

 

 

蓝忘机刚走到藏书阁便看到如此绝美的场景,静静的看着挪不开眼,生怕自己打扰了树下的人儿

 

 

魏婴感觉到旁边有人,转头就看到了蓝忘机,有丝迷惑不解的,为什么这个人一直看着他,虽然这个人真的很好看,魏婴从来没有入过尘世,但是至今为止来说他并没有见过比眼前之人更好看的人了

 

 

蓝忘机有点紧张的走向他,行了一礼:“蓝湛,字忘机”

魏婴看出他的紧张,展颜一笑,回了一礼,却看着他并不说话,蓝忘机手指微卷,有些受不住魏婴的目光和笑颜,微微转头避开他的目光:“你为何在这?”

 

“抱歉,小生迷路了。这里可是禁地?”声音清脆,如空谷幽兰,又带着隐隐的风情


蓝忘机耳尖微红:“不是,这里是藏书阁。”


魏婴点了点头,有趣的看着蓝忘机,眼前这个人在害羞?为什么?“蓝湛?”


蓝忘机被他叫的尾椎都麻了麻,默念家规稳定心神“何事”


“我不认识路,你可否送我回去?” 明明是正常的请求,从魏无羡口中说出,却硬生生听出了旖旎


蓝忘机勉强拉回心神送魏无羡回去后,便落荒而逃,魏婴看着他有些慌乱的脚步,疑惑不解

 

 

 第二日蓝忘机早早就起来了,想了想梳洗过后还是去客室找了魏无羡,果不其然,本来想偷偷跟随,却看见这个迷糊的妖精又迷了路,抿了抿唇还是假装偶遇的走了过去

 

 

魏无羡看见他有些开心,“蓝湛,我又迷路了。可否带小生去课室”

蓝忘机有些无奈,心下暗自决定还是每天来接一接他吧,不然恐怕他每日迟到,要被叔父罚了

 

课堂上很是安静,但是架不住各家子弟都时不时偷偷的看美人,而美人却毫无知觉,乖乖的坐在蓝忘机身边听课,眼中时而露出惊讶,又时而露出不解,时而凝眉,时而微笑,蓝忘机身上散发着冷气,隐晦的暗暗瞪了窥视的人一眼,侧了侧身子微微挡住了众人的视线

 

 

蓝启仁有些头痛,看魏无羡听得如此认真他是很高兴的,但是他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,其他学子都无法集中精神听课了

 

蓝启仁道: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魏无羡起身:“先生”

    “我问你,妖魔鬼怪,是不是同一种东西?”

    魏无羡笑道: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“为何不是?如何区分?”

    “妖者非人之活物所化;魔者生人所化;鬼者死者所化;怪者非人之死物所化。”

    “‘妖’与‘怪’极易混淆,举例区分?”

   魏无羡慢慢的巡视了一眼,指兰室外的郁郁碧树,道:“臂如一颗活树,沾染书香之气百年,修炼成精,化出意识,作祟扰人,此为‘妖’。若我拿了一把板斧,拦腰砍断只剩个死树墩儿,它再修炼成精,此为‘怪’。”

    “清河聂氏先祖所操何业?”

    “屠夫。”

    “兰陵金氏家徽为白牡丹,是哪一品白牡丹?”



   魏无羡头微微侧看了看穿着金色衣服的人,开口答道 “金星雪浪。”

金子轩被看得紧张的坐直了身子,江厌离看着他微微压下了心中的酸涩



  蓝启仁好笑的点点头继续问  “修真界兴家族而衰门派第一人为何者?”

    “岐山温氏先祖,温卯。”


蓝启仁很满意,魏无羡所说是上古门派之人,也不曾行走世间,但是对课业也并不是一无所知,而且人聪明伶俐,上课也很认真,倒是个好苗子

 

 

他这厢对答如流,在座其他人听得心头跌宕起伏,心有侥幸的同时祈祷他千万别犯难,请务必一直答下去,千万不要让蓝启仁有机会抽点其他人。

 

 

蓝启仁似想到什么继续问道:“我再问你,今有一刽子手,父母妻儿俱全,生前斩首者逾百人。横死市井,曝尸七日,怨气郁结,作祟行凶。何如?”

 

 

蓝忘机紧张的手紧了紧,生怕魏婴答不出来,魏婴想了想微微一笑:“度化往生”

 

 

蓝启仁刚想皱眉,突然想到了往生香,卡了卡,“若是无论何种办法都度化不了呢?”

 

“那便灭绝”

 

蓝启仁惊讶“为何是灭绝?而不镇压?”

魏婴眨了眨眼睛不解问道:“为何要镇压呢?已经失去往生的灵,强留世间也是一种悲苦,他们早已没有意识,灭绝于天地,也是一种解脱,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变成那样的灵,我也是愿意消散于天地间获得自由的,镇压虽说是一种善念,又何尝不是一种束缚?”

 

 

蓝启仁心下大震,蓝忘机也是低头沉思,他们从未想过镇压原来对于度化不了的灵来说是一种束缚,蓝启仁微微闭眼,是他目光短浅了,蓝家以佛道入世,却还没有眼前的少年悲悯

“魏婴,你很好”

 

 

下课之后聂怀桑等人本想围上去与魏婴结交结交,纷纷被蓝忘机周围的冷气下退,江厌离临走之时,目光黯然的看了他一眼,眼前这个人,实在是太过优秀了,难怪…….

 

 

蓝忘机带着魏无羡往藏书阁的方向,最后还是没忍住说:“魏婴,你不会变成那样的灵”

魏无羡不解,蓝忘机继续解释道:“你不会变成那样的灵,我也…..我也不会让你变成那样的灵”

 

 

魏婴心中有些痒,像是干枯的地洒上了春雨,埋下了一颗种子:“谢谢你,蓝湛”

 

蓝忘机看着他明亮的眼,这次没有闪避,“你可要和我去藏书阁,你入世不深,可以去藏书阁翻阅各家史记,方便你了解”

 

魏婴心中意动“会不会不方便?”

“不会”

露出好看的笑容“如此,小生便打扰了”


评论(158)

热度(19497)

  1. 共41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